美國兩兄弟沉冤年終證清白
  30
  美國北卡羅來納州亨利·麥科勒姆和同父異母的弟弟利昂·布朗30多年前因涉嫌姦殺一名女孩分別獲刑死刑和終身監禁。所幸,案件獲得新證據,兄弟倆終於洗脫罪名,3日告別鐵窗。
  重見天日
  在北卡羅來納州首府羅利市中央監獄門口,50歲的麥科勒姆同含淚迎接他的父母擁抱,46歲的布朗隨後從格林維爾市莫里管教所獲釋。他們2日接到法庭無罪釋放的判決。
  1983年,11歲女孩薩布麗娜·布伊在羅伯遜縣大豆地里遭姦殺。時年19歲的麥科勒姆和15歲的布朗雙雙被捕,儘管並沒有確鑿證據證明他們涉案。一審時,兩人均被判死刑,布朗後在二審中被改判終身監禁。
  讓兄弟倆命運逆轉的是布伊遇害時身邊殘留的煙頭。醫學鑒定結果近來證明,煙頭上提取的脫氧核糖核酸(DNA)樣本與麥科勒姆或布朗不匹配,而指向另一名男子。布伊遇害後不到一個月,那名男子因姦殺其他女性被判終身監禁,現仍在服刑。
  辯方律師要求釋放麥科勒姆和布朗,法庭2日舉行聽證。除醫學鑒定,北卡羅來納州無罪調查委員會討論了證人莎倫·斯特拉托的證詞。斯特拉托曾問詢煙頭“主人”。她說,煙頭“主人”疑點重重,口供前後不一,且多次聲稱麥科勒姆和布朗不是凶手,但否認自身涉案。2日晚些時候,高等法院法官終還麥科勒姆和布朗清白。
  心中無恨
  深陷囹圄30餘年,麥科勒姆目睹42名死刑犯被行刑。如果不是北卡羅來納州2006年起停止執行死刑,他可能早已命喪黃泉。
  躺在牢房床上,麥科勒姆常常夜不能寐。“我輾轉反側,沒法入睡,”他說,“因為我擔心那些人會殺了我。”
  “我知道終有一天會有幸出獄,只是不知道這一時刻何時會到來,”麥科勒姆說,“我慶幸走出這個地方。我的心中沒有憤怒,我原諒那些人,但是我不喜歡他們對我和弟弟所做的,他們無故奪走了我30年時間。不過,我不恨他們,一點都不恨。”
  麥科勒姆說,不會讓自己停留在過去,希望有一天投身社會工作,竭盡所能預防年輕人犯罪。“現在我想回家,洗個熱水澡,”他說,“我想試試用浴缸的感覺,我想吃東西、睡覺,然後明早醒來看看這是否是真的。”
  布朗獲釋後拒絕接受採訪,他通過律師表示,自己深受打擊。出獄當天,他同姊妹擁抱,隨後要求去吃點東西。
  安曉萌(新華社特稿)
  安曉萌  (原標題:美國兩兄弟沉冤30年終證清白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03biah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